量子器件中心抗疫记,全体职工在行动!

文章来源:量子器件中心


2022年 3月,上海迎来了史上最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考验,上海科技大学根据防疫形势启动了校园“准封闭”管理。量子器件中心严格按照上海市、上海科技大学和所在地高研院园区有关防疫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周密部署中心实验室封控不开放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了中心实验室基本运维工作的安全有序运行。

抗疫期间,全体职工积极主动作为,或坚守岗位巡检大型仪器设备,或支援社区抗疫一线,有力量有温度,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传递满满正能量。

一、每日安全巡检,做好实验室“健康管理员”

突然要求停工停产不开放,对于中心实验室来说,有的设备需尽快关闭,有的设备需要24小时开机运行,厂务系统中特殊气体、尾气废水也需要定时巡检以防泄露、发生事故……

“准封校”管理一开始,中心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措施,按照远程居家办公与现场值班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应急现场值班小组,平台负责人为带班领导,设备工程师王镜喆和多名厂务人员主动请缨加入现场值班队进行轮岗换岗,共同成为守护实验室厂务系统和仪器设备的“健康管理员”。近三周以来,现场值班小组驻扎实验室,24小时坚守岗位,克服住宿起居、饮食不便等困难,每日对厂务各系统、实验室关键设备进行一一安全巡检,期间妥善处理了紧急突发情况。居家办公的工程师及技术业务部负责人同心协力24小时在线响应支援现场值班人员,时刻关注着净化室内工艺设备运行状况,保障了实验室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及时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为疫情结束后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值班小组每日安全巡检


二、每日线上一会,工作生活勤交流

抗疫居家办公期间,中心实施每日例会制度,每天上午10:00,全体职工通过远程会议交流分享工作进展和居家抗疫情况,疫情防控下的中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每日例会也加强了职工间的互动交流,使大家以更积极心态共同克服疫情对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一“屏”之隔,却在严酷的“疫情大考”中更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职工们居家办公每日线上一会

三、志愿支援,共同守“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中心宋艳汝等党员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号召,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报名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活动,成为社区核酸筛查检测、驻楼巡楼一线党员志愿者的一员,力所能及地为守“沪”贡献力量。

职工志愿者成为“大白”,帮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从严从紧从细的疫情防控措施还在持续中,中心仍将始终严格按照上海市、学校和高研院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共同守护我们的实验室、守护我们的校园、守护我们的城市。

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春天美丽如常!


撰稿:刘小华、吴文一

图片:王镜喆、宋艳汝、陈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