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30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揭牌仪式在上科大人字楼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iHuman研究所特聘教授Wolfgang Baumeister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飞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兼人力资源处处长江舸,iHuman助理所长钟桂生,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副主任孙倩倩等代表出席仪式,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国际知名结构生物学家Raymond Stevens教授主持了本次揭牌仪式。

        印杰教授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在仪式上致辞,对海内外的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办学机制、发展历程和目标等做了简要介绍。他鼓励,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利用我校基础设施,发扬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校理念,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是由iHuman研究所牵头建设的重大基础科学平台设施,冷冻电镜可用来解析亚细胞和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三维结构,研究对象涉及不同的结构层次,平台以服务于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转换研究为目标。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一期项目已安装300kV冷冻透射电镜2台,200kV冷冻透射电镜1台,120kV透射电镜2台,光电关联显微镜及高压冷冻、冷冻切片等配套样本制备相关设施,冷冻电镜图像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计算机网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一套,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完整的冷冻电镜技术解决方案。

        赛默飞世尔科技材料与结构分析全球总裁麦世福(Michael Shafer)在揭幕仪式上致辞,麦世福表示,赛默飞秉承携手客户,让世界更健康、更清洁、更安全的使命,通过整合不同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帮助客户加速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解决在分析领域所遇到的复杂问题与挑战。相信我们的仪器和技术能够帮助上海科技大学能够更快地解决重大科研挑战! 也希望双方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以更好地促进科学产出。

        江舸代表上科大宣布成立生命科学电镜平台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则由最近加盟iHuman研究所的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先驱Wolfgang Baumeister教授担任。Baumeister教授表示他很愿意加入到上科大这样一个年轻、有活力且富有创新精神的队伍中,并对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充满信心。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则由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担任,同时任命免疫化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权担任生命科学电镜平台科学主任。

        最后,印杰、Raymond StevensWolfgang Baumeister、江舸、孙飞、钟桂生等共同为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揭牌。美国科学院院士Andrej Sali教授、上海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的丛尧研究员、清华大学的雷建林教授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iHuman 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