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器件中心用户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量子器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用户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会议于2022525日下午在线上召开。校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物质学院执行院长/中心主任陆卫、设备与资产处管理代表刘丹、物质学院常任副教授刘晓平和王宏达、信息学院常任副教授寇煦丰、助理教授吴涛、中科院微系统所研究员戈肖鸿、中科院技物所副研究员周靖等11位用户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等列席会议,会议由中心陆卫主任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用户委员会章程》、用户委员会人员调整方案以及主任人选。为积极落实中心架构调整和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等组建需要,王绛副处长、刘丹、王宏达不再担任用户委员会职务,戈肖鸿当选为主任委员,中科院脑智中心赵郑拓研究员新增为成员委员。

会上,陆卫主任代表中心对离任委员们表示感谢。他表示,王绛副处长等人在履职本职工作同时,始终尽心尽责积极参与用户委员会议事和各项监督工作中,为中心用户服务工作贡献了很多智慧和力量。期待离任委员在管理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中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各项建设发展。

王绛副处长表示,中心积极落实校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对用户委员会人员进行了调整优化,委员们的代表性更强、范围更广泛了,这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用户委员会沟通和联系用户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平台全体用户。作为中心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希望能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科技发展处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平台建设发展,助力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任主任委员戈肖鸿代表委员会表示,将继续努力、更加积极承担委员会工作,帮助中心更好地联系用户、服务用户,协调中心与用户的互动关系,促进平台与用户共同发展,让用户充分利用平台设备和技术资源,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中心平台负责人方维政在会上报告了中心用户服务情况,对中心响应用户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用户服务持续优化情况、重点设备运维服务以及下阶段用户制度建设和工作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会议还听取了中心技术业务部负责人宋艳汝关于2021年以来用户科研成果总体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用户科研成果分类分档兑换机时激励方案。


会上,委员们围绕疫情下复工复研复学、提升工艺设备有效利用率、提高用户科研成果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利用寒暑假时间加强学生用户培训、通过校企合作推动高质量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出具用户成果报告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陆卫主任表示完全同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中心应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运行影响,提前谋划平台复研复学时对外开放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中心将着重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和为社会培养卓越工程师为重点目标,把设备利用与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建立充满活力的服务运行机制,倾斜激励用户高质量成果,探索微纳制造工艺培训班、部分设备机时优惠、专硕人才培养等方案,为用户和客户营造良好的设备使用和工艺研发服务环境,促进用户高质量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真正实现平台与用户双向奔赴、同频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