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至18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模式动物平台邀请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应用专家王蕊博士就模式动物平台新引进安装并调试的小动物MicroCT 影像系统(Bruker MicroCT 1276)进行为期三天的理论与上机操作培训。于9月16日上午,在14号楼会议室进行的MicroCT 影像技术的理论中,王蕊博士生动地为参与培训的师生介绍了该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应用场景,并讲解临床CT 影像技术和小动物MicroCT 技术的不同、Bruker MicroCT 1276 影像系统的工作原理及造影剂的内容、此外还着重系统地展示了该影像系统扫描(Scanning)、重构(Reconstruction)、数据分析与形象化处理(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的工作流程,并为16日下午和后续两天的上机操作奠定了充实的理论基础。

王蕊博士进行MicroCT 影像系统理论培训

        于9月16日下午,在14号楼小动物影像检测单元进行的MicroCT 影像技术的上机培训中,王蕊博士介绍Bruker MicroCT 1276 影像系统的基本组成和使用安全事项,并分别对立体骨样品和在体骨的样品上机、扫描、重构进行实操演示,同时让报名参与上机培训的老师与同学积极参与练习并反复强化该系统“扫描”和“重构”两个重要环节的实操。在9月17日和18日的培训中,除了对已经扫描并重建好的数据进行分析软件和可视化软件的使用讲解外,还同时安排同学们对各自已经实验造模的活体小鼠肺组织与脑组织独立进行扫描与重构训练学习。


王蕊博士进行仪器使用上机操作培训与指导

        在紧张和充实的三天小动物MicroCT 影像系统的培训中,参与培训的同学和老师均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 根据自身研究内容提出不同的问题和技术专家讨论,并收获满满!


参与上机培训师生合影

        Bruker MicroCT 1276 影像系统是模式动物平台小动物影像检测单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影像检测系统的引进和投入科研使用必将为学院和学校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等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