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创新工作论坛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为深入推进上海市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促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水平不断提高,共创佳绩,58日,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创新工作论坛在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报告厅举行。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主办、上海科技大学承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及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晋、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类淑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瑞、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资源管理部副部长沐宏,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各位副理事长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市近三十家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两百余位代表报名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先后由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原实验设备处处长楚丹琪主持。

印杰代表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和上海科技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大科学设施建设情况、上科大结合成本核算的大型仪器共享管理情况,强调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与国家科技创新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周勇义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克新致辞。他指出,持续推动大型仪器共享是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他肯定了上海研究会的工作,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够继续推动上海地区大型仪器共享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蒋兴浩代为宣读了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学位办主任束金龙的致辞。束处长表示,上海高校近年来在组织制度保障、信息技术保障、人才队伍建设、考核机制建设等方面作了许多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希望与会同行利用本次论坛,交流分享,取长补短,把大型仪器共享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2021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部署、科研仪器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及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接、高校大型仪器共享的探索和实践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及经验分享。

此次论坛受到了上海市各高校的广泛关注,报名参会踊跃,现场讨论热烈。论坛将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高校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产生积极影响。


|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晋作报告

|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