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大型仪器(设施)共享工作进展

设备与资产处   刘丹

对于高校和科研单位而言,大型仪器(设施)的管理和使用是各类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重要条件,对科研和教学工作开展乃至学校各方面工作开展都有重大影响。收费则是促进科研平台管理和大型仪器使用运行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推行全成本核算工作的必然要求。

本学期伊始,设备与资产处就大型仪器共享工作到三个学院、两个研究所的以大型设备为主的科研平台进行了逐一走访调研,听取了平台主要工作人员的想法和困惑。

9月30日,在免疫化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大型仪器共享工作率先在免疫化学研究所开始试运行,计划202011日起推广到全校,实行大型仪器共享全面收费。试运行期间的主要目标是,理顺大型仪器入网、共享使用计费、结算对账等核心环节的流程和细则,获得准确的大型仪器使用情况数据。10月上旬和中旬,设备与资产处在iHuman研究所、信息学院、物质学院、生命学院相继召开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工作的吹风会,听取院所领导、平台同事、课题组代表对于这部分工作的建议。会议过后,主要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厘清共享仪器的管理权责和范围。明确仪器是否进入共享,纳入共享的仪器原则上应在科研平台内管理。二是明确每台仪器的收费标准。截至12月中旬,各个单位均已审定了大部分仪器的收费标准,可以投入试算收费。部分大型仪器的管理权责还有待逐步理顺。设备与资产处在听取了多方建议之后和财务处就收费业务在操作执行层面已达成一致,将会在符合审计要求的基础上尽量简化流程,减少课题组和平台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用系统数据传输代替人工操作。

为了促进平台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大型仪器共享系统,推动使用记录数据化地反映在系统上,设备与资产处分别在1017日和122日为平台工作人员组织了两场如何使用共享系统的宣讲。积极推动配套网络增强、控制器采购、控制方式设置等基础工作。并在图书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厂商的配合下,已经清理解决了历史数据中学生账号课题组混乱、大型仪器共享系统与学校主数据未正确对应等问题,后续还将继续夯实完善大型仪器共享系统,特别是建设计费结算模块,为大型仪器共享共用提供给力的信息化工具。

(配图为10月17日和122日的两场为平台工作人员组织的如何使用共享系统的宣讲)